終於有位很認真學習的女學員問:「老師,老人家插管如何面對讓老人家安祥往生?」

 

我抬頭沉思幾秒鐘,說:「漂亮的妹妹,我把我與父親最後一次夜談與你分享。」

 

其實我知道,我父親後悔跟我賭氣,喝那麼多養樂多與花生牛奶而中風,我也了解他老人家一直想死,免得增加我的負擔,但他老人家又懷念以前我敎他的律動,使他在88歲還可以參加阿里山縱走。

 

這時候勾起我看過日本老人家舉辦往生之前餐會那種快樂氣氛。

 

因此我坐在父親旁邊,拉起他無力的雙手,做一次人生頭一遭深談,我鎮定我要談的主題。

 

老爸!你多棒!

 

爸!記得嗎?你自從二次世界大戰由東南亞日本紅十字部隊退伍轉回台灣,你竟然以一個沒讀多少書的人,全憑在部隊開刀實際經驗在台大傳給那些醫生。哇!爸!你好厲害喔!

 

老爸的表情有點得意。

 

爸!你用長椅把二哥綁在上面,只用高粱酒與米酒、刀、針線,在家就把二哥的甲狀腺瘤割掉。爸!你真行。

 

老爸終於說話了,台灣應該沒有人能夠像他這麼大膽與能耐。

 

爸!你記得嗎?你跟你那些朋友去迪化街募款買了消防車,成為台北市第一個消防大隊,你當中隊長,你們這群人為台灣創立第一個消防隊。爸!我以你為榮。

 

爸爸點頭滿臉笑容。

 

爸爸你的人生很精采,你也會做蜜生薑賣給日本人,你太棒了,我也會做了,我偷學,那很好吃。

 

爸爸,你只是在野戰部隊紅十字醫療團隊當兵,你竟然學一套開刀本領,而你兒子沒有讀大學,但會讓他很多人健康回春、減肥。

 

爸爸!你怎麼這麼棒,一生與眾不同的孩子,這一生你該滿足了,別掛念,妹妹我會照顧。

 

這時爸爸反拉我的手,阿樑,你不恨爸爸?

 

爸爸,媽媽叫我一定要孝順你一輩子,你永遠是我的爸爸,媽媽往生之前一直告訴我哥哥與姊姊不會照顧你,叫我照顧你一輩子,「愛」就是一切。

 

爸爸又拉我的手說:「那我放心走了,你盡量去做救人的志業,來日再做父子。」

 

我握著爸爸的雙手,看他老人家入眠。

 

慢慢幫他蓋被子,我知道這幾天他將離開,三四天後我要舉辦尖石山苦行健康營,離開台北我告訴妹妹,爸即將往生,別哭!爸準備好了!就在尖石山上課之前我接到妹妹來電,爸往生了,我照常上完三天兩夜才回台北辦喪事。

 

給老人家一個美滿的回憶,讓老人家滿意這一生中死而無憾,我然我與爸爸談的不止這些,記得我與爸爸談圍棋,在迪化街一家知名中藥房與當時北台灣最知名的中醫師一段趣談,勾起爸爸笑出來。

 

    中醫師與爸爸聚精會神在下圍棋,八個婦女帶媳婦給中醫師把脈,中醫師一邊把脈一邊下圍棋,老婦人問中醫師你把那麼久的脈,我媳婦怎麼了!中醫師回答:你媳婦男的還是女的?我站在旁邊觀戰笑的岔氣,中醫師才回神說:嗯!應該……..,這時那老婦人說我媳婦怎麼了,同時我爸爸下一子叫吃「阿達里!」,中醫師立即啊~「害啦!害啦!死啊!」我爸爸才說:「XX醫師這盤你輸了,你先看病等一下再來下生死戰。」

 

    我把這情節告訴爸爸回想下圍棋的樂事。下圍棋是我與爸爸唯一不吵架的樂趣,爸爸的本事很高,全憑看棋譜學來的,無師自通。這次唯一父子深談,所談的內容全部繞父親醫生最得意的,比如:賣地瓜、賣芋頭冰、別人賣一桶,父親賣兩桶。比如賣菜一個小攤販,賣的菜比我家對面一個大賣場10個菜攤還要多。

 

    一般菜販大都六點左右到果菜市場批菜回家賣,我爸爸不是,而是4點多到大菜市場先看今天每樣菜,台北進量多少,昨天銷多少,今天哪些菜後市會漲或後市會敗市,後市會敗市7點以後再與攤商喊價出價殺價採購,若後市會漲,攤商喊菜出來立即採購,請攤商再去喊菜。因此我爸爸進價比一般菜販進價低,再用每天特價一樣來吸引客人,生意比市場十家菜攤賣的多。

 

    我在這次深談中,凡是他比別人棒,一一提出來,朋友!過去都過去,長輩在要往生之前,給他最得意的掌聲,讓他心安的走最後一步。長輩對你公不公平那都是過去式,逝者已無痕,我只知道要請兄弟姊妹一起來為父親辦往生之前的回憶晚餐,那是不可能,我只能自己做讓父親安心的走完。

 

    「死」=每一個人都要面對。瀟灑的走完你自認沒有白走一圈,別牽掛也別留戀給後代負擔,每一個人要趁自己有能力該拔管就拔管,不要讓兒女以「不捨」,反而沒尊嚴,「拖」累兒女。

 

    來的時候光溜溜,死的時候帶著得意的笑容而走,我每天都在做死亡的告白,在台灣我沒負任何一位,今天的結束,對得起每一位來訪的學員。明天早上起床,感恩宇宙又要我與來訪者分享自醫的樂趣。

 

     你能夠接受自醫的觀念,那是我的幸福,你不能夠接受,我檢討自己學得不夠多,我再努力!宇宙讓我多活一天,讓我多救一位,那是我的幸福,哪天宇宙要我走,我要兒女把我燒成灰在我的園區施肥。

 

人往生別留任何不愉快給兒女

 

往生是喜悅,是靈性的再成長!

 

要往哪裡?誰知?

 

既然不知!何必去擔憂!

 

年過60歲,返老還童!

 

享受分享自醫的樂趣!

 

總有一天,你我都在一起。

 

那一望無際的空間,充滿想像!

 

只有喜悅,別中宗教的毒!

 

沒有什麼天堂與地獄!

 

若有地獄,每個宗教師都會入地獄!

 

那是編造的,在恐嚇信徒。

 

往生只是一切的停止,

 

沒有分別心,每個人通通一樣,

 

死後歸土,最公平的旅程!

 

人活的不是佔有,而是分享!

 

懂得捨,不必計較得失!

 

好好看你的手掌,它就是你的人生!

 

你要扮演哪一隻手指或掌心,

 

通通有它的作用!

 

任務完成,就得放下!

 

日出是美麗,日落一樣可以燦爛!

 

瀟灑走一回,在宇宙的那一邊,你回頭看你的一生,

 

你會笑,是傻?是笨?一切都過去!

 

一切都過去!

 

那叫「空」,

 

所有物質最小的單位叫「空」,

 

看得開,海闊天空;

 

看不開,鑽牛角尖。 

 

苦行:

 

苦口婆心,行遍台灣,

 

用慈悲心,喚醒台灣,

 

用自醫心,醫好台灣,

 

健康身心,強壯台灣,

 

往生成一堆灰燼,

 

剩餘價值一堆肥,

 

綠化大地好空氣,

 

在園區的上空中,

 

看子孫笑嘻遊玩,

 

在空中帶著微笑,

 

看學員律動健康,

 

自醫在台灣傳播。 

 

   往生會因你的一堆灰燼,綠化大地!因你的教育傳遞後代,往生只是肢體的休止符,是大地永遠的再生物,也是人類教育永遠的分享液。

 

 

 

   接受它、享受它,往生是喜悅,是你一切的昇華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u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